Sunday, January 15, 2012

2011-12-25 好人難做


十月中,廣東佛山發生了一宗轟動全國的慘劇。兩歲女孩小悅悅連遭兩車撞跌及輾過,意外發生後,十八個路人行經小悅悅身邊,卻竟無一人伸出援手。直至最後一位拾荒婆婆路過,才把小悅悅救起。視而不見的路人,反映了怎樣的中國現況?

早在小悅悅事件發生前,內地近幾年經常討論一個常識問題:「在街上見到老人捽倒,扶還是不扶?」。因為內地陸續發生攙扶老人後被誣陷的情況,有好心扶起老人的路人更被要求賠償高達十萬元。因此,扶起一個捽倒的老人彷彿風險極高。華南師範大學教授談方為此成立了攙扶老人風險基金,專幫忙一些攙扶老人後惹上官司的路人,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。相信沒有人願意當冷漠的路人,但為什麼在中國要當一個好人要思前想後?好人真的難做?
編導:關鳴川

佛山小悅悅事件發生後,社會對見死不救的行為議論紛紛。

華南師範大學談方教授年初成立攙扶老人風險基金,幫助因為攙扶老人而惹上官司的當事人。

吳俊東去年開車回家途中,攙扶起一對從電動車跌倒的老夫婦,其後對方指是吳俊東把他們撞跌。

戴婆婆和她的家人一口咬定是吳俊東把她撞傷,要求賠償。

陸英章因為攙扶老人被告上法庭,他希望法庭能還他一個公道。

陸英章在事發現場貼滿「尋好人」的告示,希望有人願意為他上庭作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