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4, 2012

2011-10-02 百年一願(上集)


「歷史學就是研究遺憾的一門學科,它專門來發現總結:原來人們可以這樣做,不是那樣做。所以歷史學家研究這麼多遺憾,他常有扼腕之痛。」上海大學歷史系朱學勤教授談及辛亥革命時如此說。

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是中國脫離二千多年封建帝制,走向現代化的第一步。革命前後的那些年,中國經歷著激烈的社會轉型,如何救國?有人建議由經濟建設入手,有人認為治本是改革政治制度。

中國走向現代這條路,是走兩步退三步,迂迴曲折。當中出現過主張「改良」的立憲運動,也有以推翻滿清為目的的「武裝革命」。結果,在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成功,中國從此走向共和。然而,晚清的中國徘徊在「改革」與「革命」之間,最終是如何走向革命?

鑑古知今,重溫歷史讓我們更能了解中國。
編導:潘達培









上海大學歷史系朱學勤教授談及辛亥革命時說:常有扼腕之痛。

北京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張千帆說「扼腕之痛」正正在於之後一百年,我們跳不出「革命」這個輪迴。

中山大學哲學系退休教授袁偉時說, 當年要解決的問題是: 你要不要走世界各國共同的道路?

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說,中國在搖晃。

2011-10-02 百年一願(上集) Part 1


2011-10-02 百年一願(上集) Part 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