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1, 2012

2012-10-08 走在改革的路上


內地的非政府組織(NGO) 一直難以獨立註冊,然而,廣東省政府於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新政策,讓民間組織可以註冊,不用再與政府的主管業務單位掛勾,取得合法的身份,被視為是推動內地公民社會發展的新一頁。

成功申請註冊的民間非企業當中,以社福、慈善類及環保類的最多,然而,對一些較敏感的組織,政府仍未放手。例如「同性戀」組織的註冊就遙遙無期,政府部門建議先在名稱裡剔除「同性戀」這三個字,為負責人拒絕。

另一敏感的範籌:勞工NGO 也大多數未能登記;而深圳十多家勞工NGO 更反遭打壓。政府部門相繼上門查察,最終以房東出面逼遷,無法開展工友活動。這樣一邊開放政策,鼓勵公民社會發展,另一手卻取締勞工NGO,是否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?社會是否真箇轉型往「小政府,大社會」的改革方向呢?

勞工組織往深圳市政府信訪

勞工組織向工友推廣勞動法例

內地民間組織的註冊剛起步

勞工組織有國外資金, 惹政府猜忌

被暴力逼遷的勞工組織

市民參觀廚餘處理中心

環保NGO向市民推廣環保意識

同性戀組織申請註冊, 困難重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