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, 2012

2012-10-01 醫者心


有「換肝之父」之稱的范上達教授和治療血癌專家梁憲孫教授,分別是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和血液及腫瘤科的前任部門主管。近一年多,兩人相繼選擇提早退休,轉到私家醫院工作。

做手術態度一向細心認真,處處以病人利益為先的范教授,在辭去全職崗位後,仍以兼職身份繼續在大學教學,並悉心教導現職外科醫生和醫科學生做手術,希望把自己的肝臟移植技術傳給下一代,也要將私家醫院的服務文化帶到公立醫院。

曾經成為醫學院最年輕院長的梁教授,過去忙於應付繁瑣的行政工作,今天選擇再度走到最前線,為更多病人進行診治。他既堅持繼續參與醫學院的研究工作,也致力將公立醫院成立病人互助組織的概念引進私家醫院。

縱使轉換了服務崗位,兩位教授均表示期望可以繼續成為公、私營醫院的一道橋樑,讓兩者可互補不足。面對目前專科醫生人手青黃不接,公立醫院醫護人手短缺的困境,他們都樂意貢獻自己的力量,與醫護界共同面對,永不言休。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