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8, 2012

2012-07-08 困局


舊年全港出生的九萬四千名新生嬰兒中,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的"雙非兒童"約佔四成六, 對本港公營醫療服務造成沉重壓力,影響更由新生嬰兒加護病房逐步蔓延至母嬰健康院及兒科服務。

醫管局兒科中央統籌委員會數據顯示,在內地居住、包括雙非和單非的十四歲以下港童,來港求醫比率佔公立醫院兒科服務兩成;使用昂貴治療如地中海貧血症的內地港童佔三分之二;來港治癌兒童過去五年激增四倍,兒科服務不勝負荷,醫生促減少內地孕婦產子名額及增加人手。

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科部門主管李志光醫生指,雙非兒童增加了病房的使用率,近幾年趨勢更為明顯:”過去三年,都有十三個是雙非兒童來香港做骨髓移植,平均每個都要一百萬,如果持續增長得太快,而配套未能應付,壓力將難以承受。”

至於本地媽媽亦深感雙非問題已越來越嚴重,兒科服務直接受到影響,希望新上任特首可以落實”零雙非”的承諾,做好人口政策,否則只會造成各種規劃錯配,出現更多的矛盾。
編導:李君萍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