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, 2012

2012-07-01 活在一國與兩制十五年


回歸十五年,香港的明天是否更好?

過去十五年,香港人生活在「一國兩制、港人治港、高度自治」之中,背後是甚麼樣的想像和感受?在這個框架之下,香港人活出了怎麼樣的經驗?

由2001年開始,<鏗鏘集>每年就市民對回歸的現況和前景評價進行調查,探討市民對香港的整體發展和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;經過十五年,市民對香港就保障人權、法治、自由、民主等核心價值的信心不斷減少。今集<鏗鏘集>採訪了在社會不同位置的香港人,由他們道出自己的回歸經驗和感受。

對於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梁家傑來說,香港的核心價值在這些年來抵抗著來自一國的衝擊,當中的進進退退,讓他感受到公眾對法治的態度溫差。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認為,要真正做到「港人自治、高度自治」,需要付上代價,但香港還沒有準備好。

在「港人治港」的口號下,政府的管治能力最為人議論,問責制的出現讓香港政治進入前所未有的角力,「政通人和」並非常態,政制改革的反覆造成政治不和諧,回歸前後擔任政府官員的精英看到不一樣的香港前景。

「高度自治」可以有多高?居港權和高鐵的爭議,令香港出現了深層次矛盾的討論。在這些矛盾中,社會工作者何喜華看到香港人只有私心、缺乏盼望,但也帶來了如朱凱迪般的年青人,嘗試為香港開拓不一樣的空間。

「一國兩制、五十年不變」,若社會以目前狀態繼續發展,往後的三十五年,香港能否更好?
編導 : 潘達培 尤翠茵 徐岱靈






2012-07-01 活在一國與兩制十五年 Part 1


2012-07-01 活在一國與兩制十五年 Part 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