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5, 2012

2012-12-03 不靠神仙皇帝,只靠我們自己


烏坎村村民由激烈抗爭到一人一票選舉新村委,一路走來迂迴曲折。可是,血汗流過了,票也投過了,一年過去,土地問題仍舊未能解決。村民開始埋怨新村委有負所託。抗爭領頭人物、新任民選村長林祖鑾面對放滿一室的文件慨嘆,這糾結問題背後是「官商勾結、官官勾結、錢權交易」,他踫上一堵牆。

杭州黃山村的民選村長華幼娟,烏坎年初的選舉她帶著老邁媽媽到過現場,希望外界關注她們村的土地問題。她們這條沿江的村,坐落地段是發展地產的黃金地帶,四周早已豪宅林立。她說,賤賣出去的土地討回無望,她這樣一個民選代表在體制中的僅有權力,能勉力守住村民利益,不再受侵害,已算不錯。中共十八大會議剛過,華幼娟寄望黨和國家真的能推展政治體制改革。她說,民主這事若能推上到鎮一級,貪腐與不公平的事幾可減半。

政治體制改革仍是空中樓閣,而對於廣西白虎頭村的一班民選代表來說,早已付出沉重代價。幾個村代表為強拆之事奔波,卻換來牢獄之災,民選村長許坤至今還關在囚籠。民選代表高世福被關兩年,剛出獄,回到自己村時發覺四周已建起一堵圍牆,他又回到另一個籠牢。

牆內是一片廢墟,住了好幾十戶不肯遷徙的村民;牆外是長長的白色沙灘,遊客享受著陽光,一片和諧境像。

烏坎抗爭領頭人物、新任民選村長林祖鑾面對放滿一室的文件慨嘆,這糾結問題背後是「官商勾結、官官勾結、錢權交易」,他踫上一堵牆。

烏坎青年張建興說,土地利益背後是一條線,不知會走多遠。

杭州黃山村村長華幼娟說以她作為村長的有限權力,能守住村民利益不再被進一步侵害已很難得。

廣西白虎頭村前村代表何顯褔,看著被強拆的家,一臉無奈。

廣西白虎頭村被市政府強拆的現場,零零落落只剩下幾十戶,外面圍上一道白色圍牆。

廣西白虎頭村前村代表高世褔為村民奔波,卻換來兩年牢獄之災。

白虎頭村圍牆外是國家級旅遊區,牆內是原村民強拆後的廢墟。

中共十八大會議十一月中結束,卸任黨總書記胡錦濤警告,再不大力反貪腐,會亡黨亡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