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9, 2012

2012-11-19 湮沒的歷史


對於在上世紀30、40年代出生、長於農村的中國人來說,1958年至1962年是他們最痛苦的日子,要挨餓、被批鬥,不少沒餓死活下來的卻失去至親,成為孤兒。

1960年的春天,李世華在28天內失掉了父親、祖父、叔叔等親人,他們不是餓死便是自殺身亡,成為他50多年來的噩夢。

可是對新一代而言,這段日子有若虛構,1970年代出生的牛犇偶然發現了家鄉長輩在1960年的經歷,當年倖存者的回憶讓他分不清自己在寫歷史還是小說。資深新華社記者楊繼繩十多年來走訪全國各地和中共各級檔案館,希望透過不同報告,尋找當年他父親和數千萬人在大饑荒中餓死的原因和証據。

近年有學者透過不同的人口數據,發現從1958年到1962年的死亡人數最少3600萬,比任何戰爭的死亡人數還要多,是中國和人類史上的悲劇。這段讓人不堪回首的歷史,仍然是公共輿論的禁忌,也沒有任何官方紀念碑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