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, 2012

2012-04-29 何處是吾家?


二月十五日,深水埗民政事務署聯同食環署和警方採取聯合行動,如此陣容龐大的跨部門合作,為的是要清理通州街橋底一帶的露宿者。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,三十多名露宿者的衣物、綿被,甚至身份證都被清理得一乾二淨。有前線社工認為政府沒有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清理街道,有法不依,手法匪夷所思,有趕盡殺絕之嫌,誓要討回公道。

清場過後,有露宿者返回現場,認為露宿無罪,繼續以街角為家,只求政府不要再次突擊清場。一對無親無故卻雙依為命的女露宿者則避走至鬧市後巷,與垃圾筒為鄰。新移民來港後因開工不足,無法負擔板間房房租,露宿街頭。清場後,有探訪他的朋友得知他從前是理髮師傅,鼓勵他重執剪刀,為弱勢社群剪髮,重拾人生尊嚴,早日重整生活,脫離露宿生涯。

一次清場行動,改變了三位露宿者的前路。
編導: 關鳴川
阿倫於深水埗一帶露宿三十多年,他形容二月份食環署的清場行動,行為粗暴。
食環署過往在清洗街道前會先知會露宿者。
露宿者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,向政府追討賠償。
經歷清場行動之後,阿祥決心要脫離露宿生涯。
阿友是新移民,從前在內地當理髮師傅。來港後因開工不足,付不起房租,露宿街頭。
小鳳和阿珍原本在通州街天橋底露宿,二月清場之後,她們再也不敢回橋底露宿,只敢棲身後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