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1, 2012

2012-03-18 烏坎經驗


上兩星期六,廣東陸豐烏坎村聚集了過百中外傳媒,見證新一任村民委員會主任,即一村之長,由全體村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。

這次選舉矚目在於,村民由抗爭到選舉,一路走來迂迴曲折:好幾個月前,前任村官貪腐賤賣村民土地,村民上街、上訪為土地激烈抗爭,被地方市政府以擾亂公安為由,拘捕帶頭的村民,更有村民在拘留期間死亡,雙方僵持不下,終由省府工作組出面平息風波,承認地方官員處理群眾事件失誤,貪腐村官遭撤職,並重選村委。

中國農村自治、實行基層民主選舉,早在二十多年前已施行,不是新鮮事,只是各地各村實施時參差不齊。

抗爭領頭人物、新任村長林祖鑾說,烏坎村今天能以公平公開的方式重選村委、村代表,得來不易。面對當下中國社會頻頻出現群體事件,對官、對民,烏坎經驗是「一切維穩」,這種思維之外的一種啟示。
編導 : 潘達培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